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

跳脫舒適圈,走入偏鄉



文/林彥佑(高雄市林園國小,現借調新北市澳底國小教學訪問教師)

      我很幸運,從任教的第一年,就在高雄林園國小服務。當時,這是一所超大型的學校,約有七十班,所以我可以全心投入於教學中,幾乎不須為行政操勞,也因此,奠定了我的教學基礎,特別是語文領域;也因不斷發展、創新、深耕語文教學,所以有幸榮獲高雄市Super教師獎,並借調高市教局國教輔導團,擴大推動全高雄市語文教學。在學校與輔導團的歷練下,更有幸獲得《親子天下》創新100的教師,更加深了教學的自信,也出版了兩本語文教學遊戲書<<翻轉思考:有趣的成語遊戲>>、<<字遊字在的語文課:和孩子玩文字遊戲>>,更受到越南、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廈門、上海等地的邀請,進行教學互動。對於這麼多單位對我的提拔與重視,我銘感在心!

      我常在想,除了這些,我還多做什麼?我長期在高雄大校、市區服務,實在很難理解偏鄉小校的教育模式,更何況在輔導團期間,常用大校的思維到小校去辦研習,總有一點實際面向的落差。恰巧此時,上級傳來一份「教學訪問教師」的公文,供我參閱;起初覺得,應該不會參與這個計畫吧!因要離開家鄉,離開熟悉的「舒適圈」,又要帶一群不認識的老師做課程,我何能足以勝任呢?經過多方思考及友人的鼓吹之後,終於毅然決然,投入偏鄉,先後借調在台中市后里區泰安國小,以及新北市貢寮區澳底國小。

圖1 訪問教師的工作之一是對老師們觀課或議課

       這兩所學校,有共同點,也有差異點。泰安國小為六班小校,農村型,每到晚間六點,街道商家就暗了燈火,孩子也沒有哪裡可以去,唯一的地方就是「家」。但「家」的功能未必如此完整,常見的隔代、單親、父母年齡差距過大、失能…等,在這裡都真實存在。在城市帶過資優班的我,很難想像幾分鐘可以完成的作業,竟然要拖上幾小時,很難想像很簡單的題目,竟然無法解出…,但這些在偏鄉都成了真實。當時,為了讓孩子愛上學習,我運用了許多有趣的方式,去引起孩子們的動機,比方設計了不少獎勵機制、設計好玩的課程、陪孩子到戶外學習,我好像一個大哥哥一樣,試著讓他們愛上我,進而愛上學習。例如,我們玩文字遊戲、成語遊戲,帶他們寫他們不曾寫過的毛筆字,帶他們動手創作一些玩意兒,帶他們認識世界、走讀國家。

      在台中那兩年,不論是我,或是孩子,或是泰安的老師,都有所收穫;當時,「素養、十二年國教」等課程就開始草擬了,意即讓孩子能更真地體驗生活,老師也能運用更生活化、更創新、更具思考性、更有前瞻性的思維來面對教學現場; 我們就這樣帶著孩子們,讓偏鄉的他們也有機會與時代同軌,激發潛能。

圖2 彥佑老師跟低年級孩子們玩文字遊戲

        第三年訪問教師,我離開了泰安,來到東北角的澳底國小;當時,很多人跟我說,那裡很冷、很濕、很遠,但我總覺得,既然都投入在偏鄉了,短期的蹲點,又有何畏懼呢?在澳底的感受、帶老師的方式,其實大同小異;在澳底,多了幾次的全校共備,以及整個貢寮區的共備,也服務了東北角的幾所學校;在澳底,更感謝有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的資源挹注,讓澳底的孩子,有機會在夜間,參與了閱讀與寫作的課程。

圖3 彥佑老師帶領夜光班孩子們提升閱讀寫作能力

       當初,孩子們乍聽到閱讀寫作,大多是排斥的,因為長期的「作文經驗」,讓孩子們對寫作有所排斥,夜光的孩子以弱勢、低成就居多,所以我必須更用心規劃課程,符合他們的學習心智,方能點燃他們的東西。這半年來,我以素養導向的命題方式,帶入閱讀寫作,也帶了讀報、語文小遊戲的方式,讓孩子們能沈浸式學習; 幾個孩子們和觀課的老師都告訴我,他們很喜歡夜光班的閱寫課程; 接下來,我也會繼續構思新的課程,以期讓孩子們可以愛上學習。

       我們常說,偏鄉教育不能等,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在偏鄉,老師的責任更為重大,因為他們可能也扮演了父母的角色,更需要做支持與後盾;我也期待政府可以整合多面向的資源,如社區、公益團體、基金會等組織,分配給需要的學校; 更重要的是,除了孩子,政府也應該顧及偏鄉教師的需求,給予留住師資的誘因,方能穩固校園,保障學子的受教權

       我很榮幸,也很開心,有這個機會,投入短期的偏鄉教學;也許,未來在看待整個教育環境時,我更能用同理的立場,去看城市與偏鄉的差異吧!


※更多彥佑老師對偏鄉教育的看法,請參見:




圖4 指導學生分組合作學習字詞與作文


圖5 指導學生分組合作學習字詞與作文


圖6 彥佑老師帶著澳底全校教師們一起寫書法與春聯





台灣公益聯盟期待社會各界更加關注
偏鄉教育與發展希望工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