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部落人照顧部落人:一位小學原民主任的耕耘與盼望


文/格夏黑玳 (桃園市復興區光華國小教導主任)


      光華國小位於桃園、宜蘭與新竹交界山區,素有白雲蜜桃故鄉之美譽。在泰雅族古老語言中,「嘎拉賀」是又大、又遠、又壯之意,其目前為桃園市最迷你的小學,計有學生32人(全為泰雅族;其中單親6人/低收入6人/隔代教養2人),而且被教育部認定為「特偏」地區學校之一。光華國小的校訓在勉勵孩子們成為泰雅,做個真正的人(Atayal)校長的嘉言錄也引用英國哲學家羅素的名句:「教育的目的,不是在製造機械,而是在造成人」。因此,教育理念主要以「愛與榜樣」為核心,打造「Tayal」人文校園,包括以人為本、尊重發展;導引潛能、開展能力;溫馨和諧、全人發展。另外,辦學目標含蓋建置人文關懷校園、傳承原住民族文化;型塑學習組織文化、發展原民教育特色;善用資源落實防災、營造社區總體學園。


        我是一位原住民(泰雅族)教師,父親是一位牧師,同時為部落文史工作者。母親為泰雅族傳統飾品製作者,目前為南山健康照顧站照服員。幼年因父親工作的緣故,我在部落裡成長。父親長時間服務於部落族人並努力推動部落族語與泰雅族歷史的編纂,如此維護文化的心影響我在未來堅持文化傳承心志。母親對於泰雅族飾品有著許多創新的思維,在製作過程總有失敗,但母親對作品的熱忱仍不減,如此的心造就許多讓人嘖嘖稱奇的作品出現。父母親對我的教育總是採鼓勵不強迫的方式,這讓我在學習過程中,有極大的幫助。父親在我就讀研究所時問我一句話:「你回到部落要怎麼回饋族人?」因著這句問句,我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剛好看到校內師培簡章,因而決定走上教職之路。


        本身未修讀教育學程前,高中至研究所就讀電機科系,面對資訊有一定的興趣。擔任宜蘭縣大同鄉南山國小資訊教師,曾經與孩子一同參加宜蘭縣Scratch程式語言競賽,雖然未得名次,但本隊為本縣偏鄉部落國小唯一一支隊伍,許多教師與長官給予相當的肯定。另外本校高年級學生利用mindomo心智圖APP結合環保議題也獲得佳績。我在偏鄉部落小學服務近八年的時間,我深信都市孩子做的到,偏鄉部落學生同樣也做的到。在光華國小擔任教導主任期間,我希望能透過資訊科技讓孩子有多元學習外,同時也能利用資訊科技融入適性教學。均一教育平台、Pagamo遊戲式線上學習平台、因材網種種資訊學習平台,都是我課堂常使用的媒材。另外,我個人對於程式語言非常有興趣,在高年級的資訊課程中,同樣也教導學生Scratch程式語言,透過程式語言希望能提升孩子邏輯能力外,最重要的是如何使用程式語言解決現有問題,並解決問題。


        在讓孩子接觸資訊科技過程中,其實孩子本身就有實際操作資訊裝置能力,例如:電腦、平板、手機等。所以,學生在基本操作上都非常上手。但隨著課程提高到一定難度時,孩子要開始動腦時,學生就會開始有些躁動與分心。我發現學生到了一個門檻就會開始想要趕快有人能夠給予協助或告訴他們答案,孩子自己願意思考的動機並不高。我藉由一些鄉內與縣內比賽,讓孩子自行發現原來自己的能力與其他孩子的落差,但其實偏鄉孩子是可以靠訓練與努力就可獲得佳績,孩子就會知道訓練與努力的重要性。前述所說帶領孩子參加Scratch比賽,我們在比賽前每日花約2小時練習競賽題目,又不斷模擬比賽狀況。比賽當日從早上約9點開始比賽,所有教師都只能在競賽的場地外,從窗戶縫隙間看孩子比賽情形。看著孩子們認真的模樣,就知道他們心中是不願意服輸。比賽到了下午一點,看到孩子已經無法完成比賽題目,無奈看著手中的裝置與筆電,我心中念頭是放棄吧!提早回去吧!畢竟我們回到家裡還需2小時的路程。當孩子因上廁所離開比賽場地,我就與孩子說:「走吧!沒關係啦!我們回去吧!」,但孩子急忙忙進去比賽場地說:「老師,大家都還沒走,而且時間又還沒到!」聽到這一句話,我就知道自己低估孩子了!縱使這次比賽沒有獲得佳績,但我看到的是孩子不放棄的意念。這樣的景象,我到現在仍然沒有忘記,即便換了其他的孩子,我相信努力不服輸的心也是一樣。


         擔任光華國小教導主任時,孩子們學業成就或課後照顧議題是我們值得關注的。其實服務偏鄉部落學校,我們通常把孩子學習低成就的歸因為孩子原生家庭部分,但事實卻也是如此。面對孩子校方需扮演何種角色?我認為"陪伴大於知識的教導",服務光華國小期間,本校學校師長們幾乎扮演第二個爸爸或媽媽,除承擔上學期間餐點的張羅及陪伴外,甚至義務在崎嶇山路中來回騎車接送。部落雖有諸多不利家庭的種種缺憾(如單親、貧困),但在學校總能補足其關懷、快樂的成長環境。時常看到教師犧牲下班期間,願意把學生留下來繼續課業加強,把學生當自己的孩子。其實我相信教師付出,學生們都看在眼裡。擔任學校教導主任,發現本校孩子語文表達能力稍弱,例如:請孩子分享讀後心得,會發現學生通常不願意分享,願意分享的孩子頂多就一、二句話。孩子本身詞彙不足,又加上閱讀量不夠。本校在107學年開始推行晨間時光,星期二早晨-MSSR閱讀、星期三早晨-英語日、星期四早晨-讀報日、星期五早晨-好書分享。希望透過晨間時光系列活動,能提升孩子閱讀能力。


        先前,本校僅自辦補救教學(晨光閱讀、下午課輔),其經費來自教育局,師資由校內行政人員兼任。學校最想但仍未實施的課輔方案是「第八節課後照顧」,原因為缺乏經費。有幸在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適時的經費挹注下,從107學年上學期開始與其合辦20週課後照顧(每星期四天,16:00~18:00)方案,全校所有學生(24位)均參加,包括國語、數學與英語指導及餐點提供。指導與陪伴人員由校內老師群及2位部落大學畢業優秀青年擔任。


          重重山脈無法阻隔泰雅孩子們奮發向上、求知之心,學校師長與大哥哥大姊姊也發揮「良師益友」功能給予最適切的關心與教導。例如,參加『夢想教室』的小朋友們遇疑難皆不吝排隊向老師請益。當功課做完時,亦會朗讀詩詞及背誦英文單字給老師聽,老師亦準備字母字卡,逐一檢視孩子發音及識字能力。距離市區70公里的深山校園內,華燈初上仍傳出陣陣朗讀聲,在社會諸多善心的大力支持下,泰雅孩子們正努力向學且時時懂得感恩,全校師長更上下一心在建構多元、優質的學習環境。


      目前全校只有7台平板,參加夢想教室週一~週四下午課輔的所有孩子,如果均能人手一機的話,當作業寫完時就可上網練習「因材網」的國英數題目,寓教於樂其學習效果更大。另外,本校有12位住校生,每天下午課輔過後6點至就寢8點的時間,小朋友較不會充分利用。從上學期開始,本人每天晚間再義務陪同住校生們習作「因材網」上的題目,並提供疑難問題的解惑,但平板數量仍有不足。因此,下學期嘗試跟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合作募集10台舊平板,相信此舉對建立光華孩子們多元學習的管道有所助益。


         李校長、潘主任與我均有一些長期的願景,縱使現今諸多孩子處於「手心向上」的求人境遇,也滿心想試著讓他(她)們有朝一日轉變成有能力幫助更弱勢者的「手心向下」之人。例如,學校新建完成一間「泰雅文化多功能創客教室」,並陳列各類傳統文化器具、綠能窯作品、相關書籍、木雕、手工藝品等。另外,正在打造室外夜間觀星大露臺。未來將整合此兩空間的功能逐步發展為一間具有泰雅文化特色的『夢想教室』。本校學區的光華與新興部落盛產水蜜桃、甜柿、楓葉等,亦能教導學生們學會製作冰沙、甜式鬆餅,利用現有吧檯練習沖泡咖啡或茶藝課程,販售DIY楓葉書籤自籌畢旅經費…,以提供小朋友展現課業之外的技能、感恩與自信心。這些體驗課程,也可端正部落下一代的品格,期望回到家裡能藉此服侍長輩、盡些孝道,甚至發展為社區新興產業,提振在地經濟的良性循環。上述諸多創新想法,亦可融入學校特色、亮點的綜合課程方向。


       感謝桃園市政府給予本校許多經費補助,例如:建築修繕、補救教學、課後照顧等相關經費,讓本校學生能縮短校際之落差,給予偏鄉部落孩子享有教育平等。原住民啟蒙教育不能等,且需採「部落人照顧部落人」模式,期望社會各界更加關注與永續支持,進而有朝一日能翻轉泰雅孩子們的人生命定。



※更多光華國小孩子們學習與生活的現況,請參見:

1.光華國小各類課程與活動照片剪輯(教導處)
2.光華國小資訊教育融入課程成果影片(YouTube)
3.住宿生慶生會
4.住宿生慶生會壽星許願



台灣公益聯盟期待社會各界更加關注
偏鄉教育與發展希望工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